当前位置: 中国石油大学报 >> 第 7 期 >> 第 003 版  文化撷英
  重构PDF  双层PDF 

本研一体化贯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速路
记者 王大勇 赵新强

出版日期:

  本报讯(记者 王大勇 赵新强)4月23日,本研一体化(地学类)2019级本科生韩晓在深层油气实验室认真绘制深层油气相态图,探索油气相态的成因、分布规律和演化过程,为本科毕业设计积累实验数据。得益于学校本研一体化培养,她在本科专业导师刘华教授的带领下早早地接触科研,共同发表高水平论文。
  2017年,作为首轮“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改革任务,学校依托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两个一流学科以及化学工程与技术、机械工程等优势学科,系统设计实施本研一体化贯通培养模式,构建本硕博纵向贯通、多学科相融合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教务处处长、荟萃学院院长侯影飞介绍,学校本研一体化不是本科、研究生培养的简单叠加,而是融合贯通本研两段培养,纵向贯通按照本硕博9年一体化设计课程体系,横向贯通打通学科基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同时一体化设计科研创新综合训练,促进科研创新训练梯度递进,实现连续性科研创新能力培养。
  为本研一体班授课的教师都是副教授及以上的优秀教师,讲授内容相较普通班更具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化学化工类2017级学生张文祥是首批参与本研一体化培养试点的学生。他很喜欢老师们的授课方式。上课时,老师会运用学生们学过的或将学的理论讲解该领域前沿知识,也会让学生自己选择一些转化反应进行研究并进行课堂展示,引导学生将理论与应用结合,为后期的科研打下基础。本研一体班学生体会最深的是作业,大多是研究性的任务,需要课下投入大量的精力去读文献、做调研才能完成。
  学校从大一开始为本研一体班学生配备学业导师,指导学习、生活,开展初步科学研究。第三年起配备专业导师,优先遴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和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导师。学生从大一开始进入导师团队、进课题、进实验室,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正是有了学校本研一体化培养的好政策,我才有机会在本科就接触到高水平的导师,并能够在导师的指导下取得好成绩。”本研一体化(电气信息类)2019级本科生郗广帅表示。他从大一开始就在张冬至教授的指导下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得到细致入微的指导与帮助。他负责的团队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石油工程学院副院长齐宁介绍,本研一体班学生还有专门的“科研训练计划”,递进式地设置学术讲座、学术研讨、学术报告、创新项目等环节,系统实现从科研意识、科研素养、科研训练到科研成果的长程梯度式创新能力培养。在本研一体班,参加学科竞赛、承担或者作为主要参与者去完成一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成为常态。
  经过六年的探索实践,学校本研一体化形成了强化基础、大类培养、全程导师、注重创新等培养特色。2021-2022届本研一体班200余名学生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励137人次,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4篇,获专利27项,2名学生获评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奖。2022年,学校6个班级获得省级先进班集体,其中2个是本研一体班,学校每年评选的优良学风标兵班、优良学风班中本研一体化班占15%左右。
  教务处、研究生院在调研中发现,本研一体化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着本研衔接不足、学科交叉渗透不深、全程导师制作用不够、动态进出机制不强、国际化培养水平不高等问题。师生反映,学校应提高准入门槛,完善淘汰机制,提升动态考核与分流机制标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另外,针对学生管理跨学院、跨校区、跨培养阶段,学校应协调统一好管理部门,形成管理育人合力。
  “学生刚从高中升入大学,对专业了解还不够深入,对未来就业还是从事科学研究还没确定,可以探索晚一点进行本研一体化学生选拔的机制。”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备战建议,进一步加强本研无缝衔接,发挥长学制对高层次人才成长的支撑作用。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蔡宝平则建议进一步完善退出机制,加大进出淘汰力度,克服“躺平”状态,同时提高学生科研兴趣和科研素养。
  针对存在的问题,学校近期出台《本研一体化培养实施办法》,对2018年试行的实施办法进行修订完善。新的实施办法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更新培养目标定位,坚持培养特色,实施差异化激励,进一步强化年度考核评价、强化动态管理、强化科研创新训练,突出更加有利于优秀学生的快速成长成才、更加有利于吸引优秀本科生生源、更加有利于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提升的原则。
  副校长周鹏表示,本研一体化是学校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的“实验田”。学校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作出的一体部署要求,持续进行改革完善,大力培养基础宽厚、专业精深、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具有家国情怀、系统思维、批判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

分享到:
学精神 促转变 建一流 消息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打印预览 下载记录